Her[17-14-38].JPG  

如果完美的愛屬於上帝,那我想人世間最美的就是一段完整的愛吧,從相遇,到相識相知、相愛相惜,最後,分離。所以在相遇之前以及分離之後,人們的愛情世界有一大半時間其實是空白孤獨的,從電影裡的配樂,以及導演鏡頭不斷聚焦在人物的臉上,一次次刺痛地聽到看到,飄渺的音效,還有那樣深沉而感到無限藍色鬱鬱的神情,甚至跳脫到真實世界裡,TheodoreSamantha-一個擬人系統當中尋求歡笑、性、慰藉,還真是有點諷刺的孤獨。然而卻也孤獨地讓人覺得這個「女聲」美不勝收,當科技已經進步到足以近百分之百了解人類,以至於個人化的設定能夠為你搭配一個完美情人的時候,你有辦法接受嗎?

 

 

 

 

Her[17-15-31].JPG  

Theodore來說,Samantha這樣一個完美情人會是什麼樣貌?或許她就美在她從來沒有以實體的方式出現在Theodore面前,好讓Samantha能夠以無限制的搔首弄姿來取悅購買系統的用戶。在“Before Sunset"(愛在巴黎日落時)的片尾,女主角模仿著她喜愛的歌手在演唱會上逗趣的樣子,逗得男主角難以割捨她的迷人,也許就是這一種美,讓天底下的男人們終將陷入這世上最美的笑容。如果說我們能夠光聽聲音和對方聊天而愛上一個人,我想我會持無比肯定的答案。到現在我還沒忘記之前在國家音樂廳看見一位我最愛的女廣播主持人,就活生生「實體」地站在臺上介紹曲目,那是我從來沒見過的樣貌,但那確實就是她的聲音,那種感覺該用什麼畫面形容才好,就像電影裡Theodore戴著耳機和Samantha在沙灘上漫步的畫面,聽著Samantha用怎樣的溫柔彈出Theodore所渴望的愛,那瞬間是如何地乍現,而緩慢,而靜止。

Before Sunset[17-19-37].JPG    

 

 

 

 

如果有辦法,或許人類可以一直停滯某一時代的科技,即便技術不斷進步,要的話還是可以繼續生產舊零件舊產品,然而Samantha隨著系統的死去是劇本多麼棒的一記,這讓擬人系統更加地活化,更讓整部電影的完整性提高不少。

Her[17-17-19].JPG  

我們都曾經是對方生命中所深愛的一本書。Samantha在離去前對Theodore和對我們所說的一番哽咽:「It’s like I’m reading a book. And it’s a book I deeply love. But I’m reading it slowly now. So the words are really far apart, and the spaces between the words are almost infinite. I can still feel you, and the words of our story, but it’s in this endless space between the words that I’m finding myself now. It’s a space that’s not of the physical world. It’s where everything else is that I didn’t even know existed. I love you so much. But this is where I am now. And this is who I am now. And I need you to let my go. As much as I want to, I can’t live in your book anymore.

「就像我正在讀一本書那樣,一本我深愛的書,可現在我閱讀的速度慢了下來,於是詞語和詞語之間的距離變得無比遙遠,段落和段落間成了無盡的空白。我仍然能感覺到你,還有我們的故事,但我正站在留白處,站在詞語彼此遙遠的距離間,一個不屬於物質世界的地方。一個我初次發現的,蘊藏著世間萬物的地方,我是如此愛你,但這就是我現在生存的地方,這就是我現在的樣子。放我走吧,我無法再活在你的書中。」

Her[17-17-43].JPG  

Samantha的離去幫Theodore上了最好的一課,她讓他了解誰也永遠沒有辦法也沒有權力抓緊另一個人,遑論Theodore對前妻還留有什麼樣的感覺,他終究無法讓對方成為一個屬於自己心中完美的另一半。妳的個性、妳說話的方式、妳的價值觀、妳對這世界的滿心期待或落空…都是我最深愛讀妳的原因,我們誰也不必去修改裡頭的一字一句,那就是妳我;我們只需感謝,因為彼此都在當時拿起了曾經最津津有味的那一本書,曾經的溫柔撫平了年少輕狂,曾經的年輕保留了純真稚氣,曾經的吵嘴教會了拭淚的體貼,曾經的承諾留下了無限回憶感慨。而當妳要走的時候呢?自己是否有辦法接受一個忠實讀者的離去?一個從座位上起身的動作,然後放回書架。就像我們讀著上下冊的書那樣,讀完了上冊就該走往更深遠的地方。

所以,我們都在找一本雋永的書,好似蔡琴<讀你>歌詞裡寫的:「讀你千遍也不厭倦」的那本書。我還在等或者在尋找,那一個懂我信件的人妳,那一個能夠和我徹夜聊天也嫌時光飛逝的妳,那一個即便我閉著眼也能清晰感受的妳,那一個我從來都不曾用過什麼方式愛過的妳。

 

 

 

 

Her[17-16-52].JPG  

「所以到最後,我們還是孤獨的。」自己想到這都不知道怎麼會對這部電影有如此奇怪的結論,只是腦補地感覺人們創造了愛情,我們用各式各樣愛人的方式去證明愛情的存在,然而真正的愛情是否真的存在於我們所創造的這些方式裡頭,還是它其實在另一個非物質的世界裡繼續等待,不知道,當人越讓自己超脫的時候就越孤獨,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亂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