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前言

這幾年我對國高中生的觀察發現,他們正開啟自我思考的階段,開始發現大人的世界並沒有所想的那麼美好,父母、長輩和老師原來也不是什麼完人,他們不再為了獎賞而讀書,他們的學習已經不僅限於書本,而是要在書本裡甚至是書本外學習找到自己。當少年們開始探詢存在意義之後,就注定了一段痛苦的旅程,我們都有經驗,在往後的日子當中都會發現,我們自己常常變了一個人,因此又必須要重新認識自己,上帝賜給人類很矛盾的兩個字-「成長」,「成長」這兩字不只是對孩童對少年們說的,這兩字是對每一位弟兄姊妹說的,因為我們的生命富有變化,我們的生命不斷在被更新。

在少年的成長變化可以清楚得見上帝奇妙的作為,他們的生理變化,他們開始大量運作的大腦,那麼對於我這種後青春期的青年,以及三、四十歲的壯年,還有五、六十歲的長輩們來說,上帝對這些人的作為在哪?

 

二、上帝的作為在哪裡-你是上帝最好的作為

在約伯記一開始描述約伯是一個完全正直、敬畏上帝、遠離惡事的人,不過有趣的是上帝竟要降災禍給約伯,祂甚至命令撒旦奪去約伯的兒女、財產,讓約伯變得一無所有。各位不知道你們之先讀到這或者現在看到這會不會覺得疑惑,為什麼一個被形容地這麼好的基督徒,行事良善不做惡的人必須遭受到我們看似是上帝的懲罰?在我們的認知當中常常認為,當人做錯了什麼事情時,才會讓上帝不開心而遭受懲罰,而約伯的其他朋友也是如此,當他們知道約伯的遭遇,都認為約伯一定有做不對什麼事惹來上帝不快,讓他沒了財產又喪失孩子。

回過頭想想自己,是不是有些時候我們會感到無辜,對於所遭遇到的事會皺著眉頭問:「為什麼?為什麼上帝要讓我的人生變成這樣?」

首先,我想向各位說:「你就是上帝最好的作為。」當我們不高興地向上帝發怒,當我們帶著憤恨的情緒指著天抱怨說:「上帝祢在哪裡!」「上帝祢對我不公平!」請記得想想自己就是上帝最好的作為。在約伯記後面上帝出現向約伯說話,雖然過程中約伯並沒有咒詛上帝也沒有撇棄對祂的信心,但多少都會有難過悲痛或一點的埋怨。上帝在一陣旋風中出現,並沒有直接回應約伯的痛苦,也沒有向約伯解釋祂這麼做的原因,上帝只是問:「我立大地根基的時候,你在哪裡呢?」相信大家遇到困難時常常都懷疑上帝是否沉默,常常向祂發出「在哪裡」的問題,但上帝反問約伯反問我們,當祂創造地上的一切時,我們在哪裡呢?我們可能還只是祂大計畫書裡的一小部分,但是不要忘了雖然我們是眾多人群中的一個,卻也是唯一的上帝的安排,是祂將我們每一個人寫進祂的大計畫書裡頭。

詩篇一百三十九篇說:「我的肺腑是祢所造的;我在母腹中,祢已覆庇我。」哈利路亞,在我們還沒出生之前上帝就已經先知道我們了,你相信祂早已為我們預備了一生的道路嗎?上帝創造約伯,所以知道約伯、相信約伯,祂知道約伯可以通過什麼樣的考驗,也知道約伯可以承受什麼樣的困苦,因此上帝用這樣的方式考驗約伯、改變約伯、親近約伯。你我都是上帝最好的作為,一位雕刻家怎麼會不知道自己雕刻一件作品的過程呢?一位陶藝家怎麼會不清楚在他的陶藝作品中下了什麼功夫呢?上帝祂知道你,你的呼吸你的說話,祂知道祂在你身上要做的事,祂要每個人透過不同的方式來經歷祂親近祂。約伯記雖然講了很多苦難,但是上帝知道約伯有忍耐的聖靈同在,最後約伯重新認識了上帝,與主更加接近,所以祂說:「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阿們。

上帝的作為在哪裡,請看看自己,從你還沒出生以前上帝就已經在我們的身上作為了,而我們從出生到現在所經歷的一切好的或我們看為受苦的都是上帝最美好的作為。

 

三、相信上帝的作為

(一)上帝的大能

我們何以相信上帝的作為?確實,當我們向神禱告祈求而祂成就時,我們對祂實在是滿有信心的,祈求祂幫助我們度過學校的考試、祈求祂讓我順利在工作上加薪、祈求祂醫治我們久久未好的病、祈求祂讓我們達成看起來是不可能的任務,當這些我們的意思順利進行,必然使我們高興,高興時我們必然會去讚美。人喜歡被讚美,我們做很多優良事蹟,多少都希望得到他人的稱讚,所以我們都努力做很多很好的事;神也喜歡被讚美,當我們因為祈求的事情得著而讚美祂,祂一定很高興。既然如此,那為什麼上帝不每一次都讓我們開心呢?讓人們開心祂也可以飽受讚美,為什麼祂要讓約伯受盡這麼多的折磨?為什麼祂要在我們的生命中投下這麼多難以承受的震撼彈?我以上帝在雅各生命中展現的大能,以及雅各之後的轉變來向各位解釋說明。

645703596575225904  

在創世紀三十二章中提到他的摔角故事,故且不論他是與神、與天使還是與上帝差派的人摔角,在這個故事的最後提到,對方見自己快要輸就摸了雅各的大腿窩,這一摸卻使得雅各的腿瘸了。此處很有趣的地方是對方最後的動作-「摸」,很特別,有什麼人光是用「摸」的就有辦法讓別人受傷?就連日本的摔角選手也無法做到一摸你就讓你斷一支手斷一支腿吧?但是上帝就在雅各的生命中安排了這樣一個橋段,祂要向雅各說,從來沒有人能夠倚靠自己的力量贏過上帝,如今天的經文:「祂心裡有智慧,且大有能力。誰向 神剛硬而得亨通呢?」

雅各從出生開始就不斷地在「抓」,他抓著哥哥的腳從母胎出來,抓走了長子的名分與父親的祝福,抓走了拉班的女兒和財產,他以為靠著自己的力量去抓,就可以抓住人生中的一切,於是上帝出現在河邊,用「摸」的方式「摸」醒雅各。

 

(二)上帝的愛

整本聖經中,可以清楚得見耶穌哭的有三次,一次是祂的好朋友拉撒路過世時,約翰福音十一章35節僅用了四個字「耶穌哭了」簡單道出耶穌的憐憫,一次是耶穌來到耶路撒冷城,預見其難逃一劫的景況(路19:41-44),一次是祂在禱告時,訴說自己所面對的苦難而悲痛地流淚(來5:7)。為什麼耶穌在面對拉撒路過世的時候要哭呢?事實上他應該有極大的權柄能力讓拉撒路從死裡復活,確實他也在之後這麼做了,但為什麼一開始祂卻選擇哭泣而不是為死去的拉撒路禱告?難道耶穌一時還沒想到解決辦法?想想你以前面對人生低谷時,最需要的是什麼,其實是「陪伴」。人難免會遇到挫折不順遂,而當我處在難過的時候最需要的不會是無止盡的言語安慰,各位想想一個人心情差到極致,像是面對失戀、親人過世這類事情時,如果身旁的人一直跟你說著「天涯何處無芳草」或是「人死不能復生」這些話,實在會讓人有點惱怒,因為我們早就知道這些話的道理,沒錯我們早就知道,那些整日鬱鬱寡歡甚或自殘自殺的都不是他們以前沒聽過這些道理,也不是他們太笨,只是在那時候的他們和我們只稍需要朋友的一個微笑或者一個擁抱,甚至可以什麼都不用說,就靜靜地待在傷心的人身旁,拍拍他的肩膀為他禱告。

250px-Juan_de_Flandes_001  

耶穌為一個安慰者做了最好的示範,他的愛在於憐憫,憐憫不在於同理心或者大道理,憐憫在於謙卑降生陪在我們這些罪人當中,憐憫在於了解一個人的眼淚,憐憫在於「我就在你身旁」、「上帝就在你身旁」。保羅說:「然而,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 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的(羅8:37-39)。我們已經看到了這麼多年以前的人們心裡悲痛難過,而耶穌祂以人的形象來陪伴流淚,祂深知我們正在經歷的苦楚。上帝一直都不是沉默的,如果我們只是覺得約伯失去生命中一切重要的人事物是一種懲罰,如果我們不斷質疑自己不順遂的生活是不是上帝摒棄了我們,那麼我們只是學會了埋怨;如果我們相信上帝是憐憫的,耶穌已經先為我們承受了罪的刑罰鞭傷,我們就知道上帝以愛與我們同行,我們才學會茁壯。

 

四、回應上帝的作為-等待呼召,活出呼召

為什麼我們要去了解上帝的作為?我想是將我們的生命作一種交託,交託給那位全能的宰制者,我們知道上帝在每一個人身上、在我們的生命中都大有作為,我們知道在這裡面有愛有憐憫,因此我們相信,所以願意讓上帝來改變翻轉我們,我們不要再像和神摔角前的雅各一樣自恃自傲,我們要得著主的祝福如同雅各後被稱為以色列一樣,我們要得著並聽見看見主所賜的呼召,神給雅各的呼召是治理的權柄,神給摩西的呼召是領導的能力,神呼召約伯進入逆境。那麼神在你身上的呼召是什麼?祂在你生命中安排了這麼多人事物為的就是呼召,你看見聽見了嗎?

我們來看一段影片:如果你想看鯨魚。

  

如果你想看鯨魚,你必須要有一扇窗,要有一大片海洋,你必須忽略美艷的玫瑰,和海上的大嘴鳥,和一切的綠意盎然還有草叢堆裡頭的蟲子,你要忘掉藍藍的天空還有天空中變化萬千的白雲,你必須讓雙眼注視在海上,等待,等待,再等待,專心地等待……。這是我認為對待呼召的方式,我們都想看到大鯨魚,想活出上帝的榮耀,但是我們是否排除身旁一切的誘惑,我們是否用心體會上帝在我們生命中種下的每一粒種子,我們是否願意用我們的全人專心仰望。沒有錯,上帝要成的事沒有不成的,而祂所要成就的事常常與我們所想的又有所不同,或許今天躍出海面的不是鯨魚,或許我們現在所體會的呼召也根本是個誤會,但重要的是當上帝真正在對我們說話的時候,我們有沒有做好準備、有沒有勇氣抓住上帝。

 

五、結語

講了約伯的故事,不是在和大家說我們一定得和他一樣,經歷人生的大風大浪,面對人生超級艱難的考驗,諸如大病癌症、死亡邊緣等的痛苦才能夠理解上帝對我們生命的意義,而是透過約伯在聖經中的自白,提醒我們即便處在患難當中,約伯最後仍選擇相信上帝不斷在保守他,雖然當中他有許多的不解,但上帝不就是如此無法測度嗎,經文說:「祂造北斗、參星、昴星,並南方的密宮;祂行大事,不可測度,行奇事,不可勝數。祂從我旁邊經過,我卻不看見;祂在我面前行走,我倒不知覺(伯9:9-11)。」這就是上帝的形象之一,人的理性再高、意念再強,終究有其限制和軟弱。限制在於人的理性有限性,所以先暫時停止思考吧;軟弱在於人的情緒,遇到困境和挫折,我們往往會以難過甚至抱怨來回應,所以先選擇相信吧。作家說:「哭不得,只好笑了。」那麼對我們基督徒來說呢?我想應該是「無法理解,只好相信了。」相信雖然只是一個念頭,但對於有自由意志的人類來說其實很困難,不過請大家想想,從以前到現在你所經歷過的上帝,祂在你生命當中給你的轉化,祂曾賜給你的喜樂的心,祂曾給你的溫柔的安慰,那些造就你獨一無二的上帝,難道還不值得你信任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亂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