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印度某個塵土飛揚的街上,一位乞丐坐在路旁賣著毛毛蟲的繭。有個男孩每天都好奇地看著這位乞丐,乞丐後來也注意到並向他招手,問男孩:「你知道在這個醜醜的繭裡頭住著一隻很美麗的蝴蝶嗎?」男孩疑惑地看著他,乞丐笑了笑決定把一個蟲繭給男孩,要讓他親自看看繭的羽化過程,乞丐同時提醒男孩:「但你要特別注意,你要靜靜地等待蝴蝶破繭,不要自己就把繭劃開了。」

  男孩眼睛發亮地看著乞丐送給他的禮物,小心翼翼地護送牠回家,每天都期待著繭裡頭的蝴蝶會是長什麼樣子的。一天,擺在長廊上的繭似乎有些動靜了,男孩看著蝴蝶正在用牠脆弱的翅膀對抗著堅硬的繭,經過好長一段時間,蝴蝶看起來就要撐不下去了,牠似乎無法突破那無堅不摧的牢獄。男孩心軟想對牠伸出援手,於是他忘記乞丐的提醒,竟輕輕地撬開了繭讓蝴蝶出來。但令人難過的是,蝴蝶並沒有因此活下來,反而很快地死去了。

  男孩隔天去找乞丐說這件事,乞丐馬上明白並向男孩解釋:「為了讓蝴蝶的翅膀有足夠的力氣,必須要讓牠經歷『破繭』的過程,只有掙扎才能讓翅膀變得美麗而結實,如果拒絕掙扎就等於拿走生存的機會。

(譯自Beck & Katcher 1996

 

破繭而出.jpg   

 

  和大家相處的不到三天時間實在很短暫,沒有什麼機會和彼此聊個痛快,只有藉這篇小故事與大家共勉。親愛的,我們都經歷過或正在經歷著不同的「繭」,這些繭或難過或挫折或痛苦,這些繭都曾將我們困得喘不過氣,我們或外界的人們以為需要有人將這繭輕輕劃上一刀,但當一切都過去再回頭來看,會發現這些曾經被我們掙扎並突破的繭都是那樣美好,美好地使我們更加強壯、使我們更有勇氣、使我們更知道如何去面對各式各樣的繭。我們都是那樣軟弱,但上帝全然接受也願意來改變我們,分享一節我最愛和少年們說的經文:「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馬太福音11:30)」上帝給你、我的繭都是我們能夠承受的,若我們相信並願意面對這繭,在愛裡掙扎、成長,最終勢必破繭而出。

  盼望你們的繭有足夠的厚度,好讓你們有足夠長的時間掙扎,最後成為那一個綻放光芒的人,我知道也如此深信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亂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