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終於去看了午夜場的「女朋友。男朋友」

好填補上次台北電影節沒訂到票的缺憾

也追隨著小鎂每一部電影都沒有錯過的紀錄

 

 

 

 

 

 

 

 

 

 

 

 

 

「女朋友。男朋友」

自己看電影習慣連預告片也不看,頂多看個簡介知道大概的主題

原以為這一部應該跟青春愛情脫不了什麼關係

沒想到,在昏暗的電影院裡,讓我二度眼眶紅了的不單單是三個主角之間的愛情

而是牽連他們從學生時代到長大之後彼此間的感情

從原本還單純的林美寶與陳忠良這一對戀人開始

當美寶在溪裡將投靠在忠良肩上的時候,她是否要抓住一些什麼

也許想要把握她所愛的體貼細心,想要把握住值得的依靠

在她經痛時帶有厚實手掌味道的葉子,在她要進入人工流產室以前可以想到的人

當忠良試著要與異性交往的時候,在還沒完全搞懂以前,他是否企圖要改變

但是,在那個簡單尷尬的吻裡面,他找不到

於是,他不再迷惘,而直接在美寶手上寫下了「仁」

 

 

 

 

 

 

 

 

 

 

 

 

 

原來,他們的感情都變了

 

王心仁對林美寶的主動追求讓可以簡單的情感變了味

陳忠良看待眼前的熱戀所表現的壓抑使得三個人有著無法述說的疙瘩

林美寶與王心仁親熱時,卻始終惦記著心裡層愛的人那種表裡不一

他們之間,本該有的青春與直接,本該像高中時毫無保留的反抗與愛恨分明的心

似乎也隨著社會該有的規範漸而影響他們

 

屋裡的美寶透過窗戶與王心仁告別的互動,以及泳池畔與忠良撕開瘡疤的痛楚

臉上還帶有象徵社會「淨化」的妝,看起來真有那麼一點荒謬

這荒謬在於他們三個人將彼此的荒謬給合理化

明明心裡有事,在同一個場合卻還是無法坦蕩去面對疙瘩

荒謬地與眼前的人交媾,閉上眼卻幻想著他/她,睜開眼卻說「我要的你給不起」

 

 

 

 

 

 

 

 

 

 

 

 

 

「為什麼?為什麼變了?」

在戲院裡我好幾次捫心自問,也在心裡問著曾牽繫感情的朋友們

看到片中已邁入社會青年的美寶與忠良兩個人,回到快乾涸的游泳池裡打鬧

那已經快沒水的泳池,但是在他們心中卻是滿詠回憶的三年

心理面突然有好多好多的衝擊,好多好多的疑問與激問交疊

一直到美寶準備動手術,又霎時想到那值得的依靠,我的眼淚越流越多

想著劇中用不到一半時間所描述的青春,也想著真實在自己生命中曾經有過的單純回憶

「能不變嗎?」我反覆地問

我想,最後一幕給了我答案

 

鏡頭拉像無盡的遠方,有著共同記憶的其他兩個人

大家一起騎著機車,奔向未知的我們

前方路還遙遠,我們都得繼續走

只是,我們不知道身旁的人什麼時候會被卡在紅燈而不前

或者他已經騎到了一個我無法找到的地方

但至少,在目前的這一長條路上,我都還看得見你們

即使車速不一樣,即使你的方向燈閃得與我不同

至少,在我們彎向不一樣的道路之前,我都還看得見你們

 

 

 

 

 

 

 

 

 

 

 

 

 

※※※※※※※※※※※※※※※※※※※※※※※※※※※※※※※※※※※※※※※※※※※※※※※※※※※※※※※※※※※※※※※※※※※※※※※※※※※※※※※※※※※※※※※※※※※※※

小記:青春無敵

電影一開始看到模仿南女中的脫裙事件,馬上讓我掉進青春的世界裡

還有三位主角在中正高中所發起的「朝舞會」,也讓我會心一笑

這種群眾力量我想我也是在高中學會的 XD

也不知道是從什麼時候,我們學校開始有著畢業考結束後,從二、三樓丟課本或考卷的傳統

在那個時刻,那個當下,會有一種很光榮的感覺,好像是在往操場撒鈔票一般的榮譽感

即便是被教官怒吼,被老師訓話,總還懷有革命烈士的憤慨

對我來說,「女朋友。男朋友」是喚醒回憶與觸動心弦的電影

從頭到尾也有很多物品的意象會讓觀眾去回想方才的片段

像是打火機、玉蘭花、雙胞胎在回家路上手裡拿著的葉子等

有些鄉民在諸多不合理處給了負雷

但我認為有很多地方只是為了要做為情緒傳達的鋪陳

當然也有可能是自己給了它太多的合理化

但又何妨,看完電影遲遲尚未離去,坐在椅子上回想了好多好多

我曾經有過了,也在青春無敵之外得到釋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亂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