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看了รักแห่งสยาม(愛在暹羅),一直到現在,我還是不太知道該如何下第一筆,心裡頭有很多的思緒混雜著,卻不知怎麼地感覺很沉,可我想如果再不把一些想法寫出來,腦袋應該會在近期爆炸。或許文章看來會有點七零八落,不過反正我也不是什麼專業影評或專欄作家,就當作是自己的心靈短感吧。

 

 

 

 

 

 

 

 

 

 

 

 

 

看完了整部電影之後,諸多是眼眶泛淚,並沒有椎心之感,可是卻有一份沉的椎心之痛,把快要流下來的眼淚又沉回心底。已經忘記上一次看完電影有這種沉重感是什麼時候的事了,也許是Into The Wild(阿拉斯加之死),也許是Detachment(人間師格),可是รักแห่งสยาม(愛在暹羅)給我的沉重感,持續了好久好久,我想在我寫完文章的那一刻,這份感覺仍然會繼續存在。

這一、兩天,我一直在思考導演給的這份沉重,我想,那應該是對我的一份衝擊,而那些衝擊,都來自一個字-「愛」。自己看了รักแห่งสยาม(愛在暹羅)之後才發現,這並不是單純講述同志的電影,編劇只不過是透過同志的情誼,擴大了愛的範圍。

這幾個禮拜為了寫關於同志社會運動的報告被搞得有點乏味,原本想說來看看這一類的電影,激起一點寫報告的動機,只是越看,越是想把已經東湊西湊的報告刪檔,或許就是因為這一幕吧。

暹羅之戀[01-42-28]  

TongMew說,我可能沒有辦法和你在一起,不過……這並不代表我不愛你。

是啊,愛不就是這樣嗎?那些所謂的男朋友或女朋友的稱謂,不過就是個名可名的幌子,說幌子可能言重,可是因為這句話才讓我頓悟,愛是不會註記在身分證上頭的,愛是凌駕於名分之上的。

他們兩個人之間的愛已經超越了愛情和親情,對我來說,這並不是很多人認為的難過的結局,因為他們彼此都已經知道對方的心意,也知道那一份愛的存在,我想,那才是最重要的。

暹羅之戀[01-40-08]  

MewTong,兩個人之間的情分不也是愛的一種嗎?何必關乎性別,何必在意應該劃下什麼樣愛的界線。

Tong看到相同的玩具,會想起擺在對方桌上,還沒被完成的作品;當Mew開始為著音樂苦惱時,對方就是旋律和靈感。

這,不就是愛了嗎。

原來,是人們把愛情分類了。

暹羅之戀[01-30-40]  

 

 

 

 

 

 

 

 

 

 

 

 

 

 

前幾個禮拜,看了《親愛的奶奶》,我開始回想起從小到大阿嬤與我的相處過程。

 

有一幕不知道為什麼仍然清晰地印在腦海;不知道這是真的存在我的記憶當中,還是幫阿嬤和自己編的回憶。

 

那好像是個剛喝完牛奶的早晨,連起床都要人哄的我,逼得阿嬤坐在床邊,拿起籃子裡的玩偶逗了我一會兒。

暹羅之戀[01-46-23]  

當我正開始學會愛人的時候,看著身旁燙著老人捲睡去的阿嬤,想起小時候她在床邊對我付出的愛,不禁覺得,祖孫總是如此,愛的交錯時間總是那麼少。

暹羅之戀[01-35-12]  

 

可是,「只要你愛,就還有希望。」歌詞這樣說著。

 

確實,我們愛一個人,會擔心失去他,甚至會害怕經歷離開、分手。

 

但難道就因為這些擔憂,我們就不去愛了嗎?

暹羅之戀[01-37-46]  

 

劇中Tong的媽媽Sunee,是讓我很衝擊的角色,她完全做到「只要你愛,就還有希望。」面對丈夫Kron的喪志,她仍然每日每夜為著家庭付出;面對兒子Tong的性向,她最後選擇了接受。這些,都出自於親情的愛,她讓我看到家人對彼此的無怨無悔。

暹羅之戀[01-43-44]  

 

即使是Sunee或者是我們自己,或多或少都曾經對家人愛得過頭,而造成彼此的傷害,可是,越長大越發現,從來就沒有太多的愛。因為當我們真正地去愛,是不會希望讓對方受到傷害的,或許太多的愛都曾讓你我感受到壓力,但如同片中June所說,總比沒有愛,不曾為愛付出要好。

 

 

 

 

 

 

 

 

 

 

 

 

 

 

 

 

 

 

 

暹羅之戀[01-44-12]  

 

無法說愛是一切,或者愛是什麼至上的準則,因為人世間的愛有趣在,它有愛情、親情、友情,而不是在信仰中所認知,上帝對我們唯一的愛;人世間的愛也因為有快樂,有憤怒,有糾纏,才讓一首首感人肺腑的歌曲和一幕幕動人的電影被譜出。

 

或許它總不像上帝的愛那樣堅固而完美,可是在學習愛與被愛當中,最後會了解,它終究是美好的。

 

 

 

 

 

 

 

 

 

 

 

 

 

雖然看起來像是寫到了底,可其實還有很多值得討論的地方

每一個角色,每一段情節,都是導演兼編劇要表達的精華

甚至,我覺得導演還沒有把他想要講的拍完

不過也或許,這樣還沒完成的小缺憾,正代表著我們每個人所經歷的愛吧,那段不是用完整來敘述,而是曾經有的美好。

 

 

 

 

 

 

 

 

 

 

 

 

ถ้าบอกว่าเพลงนี้แต่งให้เธอเธอจะเชื่อไหม 

 

มันอาจไม่เพราะไม่ซึ้งไม่สวยงามเหมือนเพลงทั่วไป 
อยากให้รู้ว่าเพลงรักถ้าไม่รักก็เขียนไม่ได้ 
แต่กับเธอคนดีรู้ไหมฉันเขียนอย่างง่าย...ดาย 

เธอคงเคยได้ยินเพลงรักมานับร้อยพัน 
มันอาจจะโดนใจแต่ก็มีความหมายเหมือนๆกัน 
แต่ถ้าเธอฟังเพลงนี้เพลงที่เขียนเพื่อเธอเท่านั้น 
เพื่อเธอเข้าใจความหมายแล้วใจจะได้มีกันและกัน 

(
ให้) มันเป็นเพลงบนทางเดินเคียงที่จะมีเพียงเสียงเธอกับฉัน 
อยู่ด้วยกันตราบนานๆดั่งในใจความบอกในกวี 
ว่าตราบใดที่มีรักย่อมมีหวัง 
คือทุกครั้งที่รักของเธอส่องใจฉันมีปลายทาง

มีความจริงอยู่ในความรักตั้งมากมาย 
และที่ผ่านมาฉันใช้เวลาเพื่อหาความหมาย 
แต่ไม่นานก็เพิ่งรู้เมื่อทุกครั้งที่มีเธอใกล้ 
ว่าถ้าชีวิตคือทำนองเธอก็เป็นดังคำร้องที่เพราะและซึ้งจับใจ 

มีทางเดินให้เราเดินเคียงและมีเสียงของเธอกับฉัน 
มีทางเดินให้เราเดินร่วมเคียงและมีเสียงของเธอกับฉั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亂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