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趴在桌子上哭了一個午餐時間,午休的時候他們三個好哥們和我坐在外頭的長椅上,J紅著眼眶說:「我生氣自己對最要好的朋友動手、罵髒話,所以很難過。」說完,又拿起領口擦眼淚。原來我們以為的都錯了,J最在乎的不是對方的白目和幼稚行為,而是在意兩人的關係,和對自己失控的自責。原來,J最需要的,並不是一句對不起,而是對方能對自己的動粗和爆粗口的諒解。

原來,孩子長大了。

我暗示T,雖然J很生氣他的白目,可是現在J應該想聽點別的。

「喔,那個…我沒有不高興你打我和罵我,畢竟是我先做錯讓你生氣,所以…你不要在意。」

還好,T的調皮沒有掩蓋他善良的光。

J,以後這隻這麼無聊幼稚的齁,幫老師多貓兩拳,看能不能變得成熟點。」

G在旁邊看他們倆看得發笑,可能很不習慣這種場合和尷尬,說:「老師我想去大便。」

簡單做個結語後,就放他們去休息。後來他們都回教室抽了衛生紙,一起去大便了。

啊~多麼臭味相投啊,好臭好臭。

 

 

這一年多,總嚷嚷著「不要再當導師了!」但知道自己個性還是犯賤,所以近幾年應該還是逃離不了這泥淖,只有繼續清這爛業障。

可也感謝上主,總讓我在這過程中能從教訓到教導到引導,總讓我看見一顆顆成長的心靈和一個個掙扎的靈魂。那些成長透著好美的溫暖,可我知道,這些溫暖也辛苦煎熬著。

記得大學時期在教會帶青年時,一位前輩曾和我分享,她說她很討厭提到成長這件事,因為她一想起自己成長的過程,就覺得好累好痛苦。後來想起那些和好友吵架的日子、髒話罵得比J還兇哭得比J還慘的時刻、無法控制地對身旁人大小聲的荒唐…

似乎,我其實也理解那個屬於成長的溫暖和痛苦,在風暴裡頭透著一絲絲想逃離的掙扎,在幼稚與成熟之間不斷衝突。

 

 

我撫著J的背,

告訴他,我知道這有多麼難熬,

肯定他,成了一位有自覺的成熟的人,

面對不完美的自己,能夠正視內心真正的感受,

在無限的輪迴中,尋得片刻撫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亂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