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378.JPG

 

上個學期幫小鬼寫的獎學金推薦函過了,

這禮拜開學一看到我,

就很開心兩眼瞇著,笑著跟我說這事。

他問我會不會陪他去領獎,

可惜這兩天我人在花蓮研習,抽不出身,

我知道,他有些失落。

----

後來他三番兩次問我,

「領獎的地方在哪裡?要怎麼去?」

「星期五要留宿還是回家?」

昨天還傳簡訊問「要穿什麼衣服?」

或許你覺得怪,怎麼都是問我?

可當我知道許多這孩子家裡的種種,

自然地,就不覺得怪了。

「打個電話跟爸爸討論好嗎?如果討論完有問題再問我。」

「好,謝謝老師。」

----

來這間學校一個學期了,

到上學期末的時候,我突然有種很喜歡這裡,

卻同時不知道是不是要繼續待在這裡的矛盾,

這裡似乎跟我當初想當一位教育者的初衷不一樣。

在這裡很舒服,或者說是太舒服了,

家長欠罵,但罵一罵就會聽話,

然後就會開始學著認真經營自己的親子關係;

學生欠瞪,但假裝發個火,

也會開始學著從國小過渡到國中,

學著成熟,學著負責,學著學習;

學校欠調教,但大家知道目標在哪裡,

知道我們的對象是誰,知道我們的眼光該看著誰,

然後就知道如何前進,一起前進。

----

只是,當這小鬼給我失落的眼神,

把該問他爸爸的問題不斷丟給我,

以及昨天這樣的簡訊,

這些種種都一直指涉著「我是否該屬於這裡?」

一次,一次,又一次對自己發問。

在我的家鄉,有許多類似情況的小鬼丫頭,

或者在更偏鄉的地區,有更多這樣的家庭和孩子,

而我到底該屬於哪裡?

----

到目前為止,我很喜歡這裡,這是真的,

但有時候覺得自己該面對的孩子、該面對的家長,好像有那麼一點點不對勁,這也是真的。

或許該給自己一個庸人自擾的巴掌,一個自以為聖人的訕笑,

然後呢再給自己一個「專注當下」的至理名言,

最後從草地上坐起,拍拍屁股,

繼續愛著這裡,繼續做好教育,

繼續注目這群孩子,繼續教訓不受教的家長,

當然也繼續帶著與初衷矛盾的心,

繼續在臺東、在均一、在數學、在教育裡,

繼續問著:我是否該屬於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亂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