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摺線一直對不齊

「彥誠!」

媽媽鏗鏘有力地喊他的名字,搶過來重新在舊的摺線旁邊再摺一遍。

孩子方向摸不清,原本要往上摺的卻往下摺了

「彥誠!」

站在旁邊的媽媽又對他大喊了一次。

最後一張色紙的摺痕啊,跟著「彥誠!」的喊叫一起成長了。

 

「彥誠!」

其實我也不知道是第幾次了,這兩個字是名字嗎?還是訓斥?!

我在旁邊聽著也錯亂了,媽媽好像在叫她的寶貝,

但聽著聽著「彥誠」二字好像變成了他們家獨有的責罰。

 

「來你看,像這個樣子,慢慢來,不急。」

我看見了,小男孩真的真的,真的很用力地用他的小手試了好幾次。

只是他再也沒辦法專注了,一聽到媽媽居高臨下的聲音,

扭了屁股,一腳跨上椅子,轉頭看看別的攤位在做些什麼。

 

「很好,這邊摺得很好,不著急。」

這句話我又是講給誰聽的呢?

他聽得到嗎?是不是已經覺得自己是個什麼事都做不好的人,怎麼還會有人說他很好呢。

她聽得到嗎?

「彥誠!!」

唉,沒聽到吧。

沒有聽到我其實比她更加著急,也沒有聽到孩子其實已經慢慢地不想著急了。

 

----

 

「你們看看這四張牌,有沒有發現什麼規律?」

「喔有!我發現了!」媽媽在後面很快地回答我,四個男孩女孩還在瞪大著眼睛。

「不急,慢慢來。」

「嗯!不急,你們慢慢看。」媽媽的聲音在陰雨的天氣裡更顯得溫和而開朗。

「你們看看這個數字,1447710…」

「差3!」

我笑了,孩子笑了,媽媽也笑了。

沒有再用更多的什麼鼓勵他了,在等待的歷程裡頭,

我們已然塑造了關係,他已然塑造出了自信、自我價值、探索動力,

更重要的,在學習的過程中,加強了對母親的愛。

 

你願意等孩子多久的時間?

上星期六在公開的場合看到截然不同的兩幕情景,

想想我好像也在等著一些什麼,

即使在我離開了,他們畢業了,我也在等。

其實,我好著急啊,在課堂上我比任何人都想喊「彥誠!」

我一直,一直著急地等。

這天下午,看著溫柔的妳帶著四個蘿蔔頭離開了攤位。

我知道,妳也跟我一樣,一樣著急地等著。

 

會不會,有一天我不用等了?

會不會,有一天這些小子丫頭在路上叫我一聲老師的時候,

我只需要回過頭,像陰雨的午後聽到男孩女孩說出「差3!」的片刻,

淡淡地給長大的小子丫頭一份屬於我的最至深的微笑,

然後也看著你們那份終於懂了的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亂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