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種冷死人不償命的過年,叫我離開被子那根喪命沒兩樣

偏偏就有人環島剛好到台南,還跟我說「這裡出大太陽!」

簡直讓我一把火熊熊燃起,但隨即又被冷風吹熄

常常開玩笑,哪天我還真的會被凍死在臺北某處街角....

這種隨時必須取暖的日子,DVD電影是最要好的夥伴啦

 

 

 

 

 

 

 

 

 

 

 

 

 

1754381011  

總計下來上週看了將近十部電影

不多不少,如果再多的話我的頭腦會有爆炸的可能性

其中「告白」還有「那山那人那狗」是最令我印象深刻的

1754381006  

「告白」裡頭對於尊重生命的表現手法確實震撼人心

(以下對幾個腳色作描繪,無任何專業影評或批判純屬個人心得)

劇中一直想要得到母親注意的男孩

用盡千方百計,甚至是靠著自己的聰明才智濫殺生命

也許,我是說 "也許" 它真的不了解殘害一個生命的痛苦

他就這麼單純而自私地踩著別人往上爬

只為了可以讓自己更有自信走進大學,踏上幾部階梯,吸引母親目光

國中階段,其實要比高中更容易在不經意的情況下受到他人耳濡目染

思考力還沒那麼強,還沒有這麼強的主觀意識及是非明辨之心

在我看來,若身為國中教師,某些部分應該要扮演一個希特勒的角色

希特勒當年的群眾魅力在於他懂得抓住人心

如果他和劇中後來接替導師工作的男老師一樣,只想與人民和學生以「打成一片」的方式相處

那絕對不會有這麼大的影響力

就像我們去回想小時候曾經遇過的老師

第一時間想起的總會是「打我最痛」的那一個

連帶之後會咬牙切齒地咒罵一連串憤怒

假若打學生這種給皮肉痛的老師,是個真心教導的教師,到最後學生也是會真心感受到的

松 たか子所飾演的這個角色便是領悟到這一點

就好像「Seven」裡頭 Brad Pitt 講過一句話「想要別人聽你說話,拍拍他的肩膀是不夠的,必須給予他震撼。」

1754381008  

厲害的是她不是給予表面的皮肉痛,而是心理上的震撼與莫大的壓力

這真的是我很佩服編劇的部分

乍看之下,松 たか子似乎成為了一個不良教師,但越到後面越會發現她的用意


還有在結局的時候看到一位真正尊重生命,而實實在在想要把這寶貴的觀念傳達給學生的老師

所以我會不太喜歡「Seven」對於七原罪的呈現方式
 
邊看松 たか子的演技還真讓我想到「女王的教室」ゆりちゃん那種帶給學生恐怖的感覺 XD

ゆりちゃん當初是真的還去掐學生的脖子要他親自體驗生命的可貴....













 

另一部我想分享的則是上面提到的「那山那人那狗」

真沒想到我會看 "他們的" 電影

唉! 遇到音樂或其他文化藝術我就沒輒了

畢竟這種東西還是得暫且拋開國籍意識 XD

由於這部片主要是抒情為主

又念在本人情緒文字表達不甚厲害

所以以下不多加以描繪在下對於此電影太過深處的情感部分

諸多不便,還請花心思在這篇文章的讀者們多多見諒 ^_^

「那山那人那狗」不管在父子、夫妻、情人之間的感情都很深層且感人

尤其是在父子情懷上的拍攝更顯得有張力

從父親對兒子的愛與無奈,到兒子對父親的膽怯與愛慕

門口前爸爸下班後匆匆忙忙趕回家看久不見的小孩,小孩卻對父親有種敬畏而害怕的心情

但彼此對於這份愛慕全都在 "那山" 表露無遺

最令我動容的那幕莫過於這一幕

1754386816  

「村裡的老人說,兒子背得動爹,就長成了。」

一方面被這段彼此付出以及父親和兒子的心境所感動

一方面想到我根本背不動我老爸 (喔不~ 我長不成了 XD),眼淚馬上就收回去....

種種的故事鋪陳及場景,還有每個角色的動作情緒都很到位

以至於到後面臉頰總流過幾道很欣喜而感動的眼淚

是部很沉靜而內心澎湃的好電影














好啦! 拉哩拉雜說這麼多,不知道大家是否被標題給騙了呢?! 哈哈

ㄨ~~~~ 坐在電腦前會冷,我先回去被窩了 (帶著顫抖的雙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亂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