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先用的喔!」L說。

「是你先用的!」W反駁。

「還不都你用板擦弄我頭髮!」L邊說邊拿著藍色白板筆比劃著。

「那你點屁喔!這裡一個,然後又點一次,還畫衣服。」W先是拿著板擦比了右手的藍點,又怒氣沖沖地要L看左手還沒乾掉的藍色筆跡。

當我就近要瞭解兩人情勢時還插不上話,才正想先鎮定他們倆,W就搶走L手上的白板筆往L衣服上大畫兩道藍線還以顏色。

我只好立刻用招牌的凶光喝止不成熟的行為,還好兩位大爺的不爽暫時在自己的座位上得到冷靜的空間,不然再這樣給我搞下去豈不整件衣服都倒上藍墨水了!

眼看另一組已將題目解完,我做了總結後便放他們休息十分鐘,當然LW的十分鐘必須留給彼此。

兩個人站在我前頭,眼神不想接觸。也罷,或許這樣比較不會打起來。

瞭解事情原委的過程中,各有各的燃點原因,L不喜歡被弄頭髮啦、W一直覺得對方在亂寫啦、L對於自己寫的東西一直被擦掉感到惱怒啦、W認為對方不該先動手啦…

兩個男生正在進行無用的溝通,當中只有自己說而忘了聽。

「好,停一下。」我雙手各按著兩人的左右肩,很意外地這麼一個動作竟也讓他們變得很溫馴。

我開始試著向LW可能生氣的原因,向WL動手的理由。兩個人邊聽著我這個中間人傳話,慢慢將身體轉向對方,15度的稍嫌不耐,30度的想聽清楚一點,45度的其實都很在意身旁的朋友。雖然在當下彼此都說了一大堆聽起來重覆的氣話和自己的爆點,不過十三、四歲的男孩們似乎在面臨情緒時還沒有學會打開耳朵的技能,但這就是一個學習的過程,去理解對方心裡的感受、解讀對方話語當中的意思。

前幾個禮拜得知W與班上另一個人吵架,而他選擇以冷戰面對。後來與L聊天時也知道這是W面對衝突的慣用方式。「我們上次吵架他居然快兩個月都不跟我說話耶!」L說到這還特別提高頻率向我強調這件令他感到誇張的事。

也因此,今天我才特意將兩人綁在一起處理。待事情告一段落,漸漸成熟的十三歲男孩似乎也懂了一點對方到底在氣些什麼之後,我用嚴格的語氣說著:「有件事你們一定得答應我,等一下和之後絕對不可以用冷戰的方式處理這件事,請你們拿出國中生該有的成熟的溝通方式,有衝突講開就好,兩個人朋友這麼久了,不要一不高興就動手或者搞冷戰。」

「所以你要我們等一下就和好喔?」L用有點裝可愛的語氣問。

「(偷笑)和好不和好是你們兩個人的事,我只處理你們的事處理到這。男生,事情講了過了就好,不要在意那些無聊的小事。」其實打從心底我知道他們是會繼續一起打鬧一起回家的朋友。

 

兩人在外頭爭辯的過程中,很care的一點是:一方認為剛剛在寫答案根本沒寫錯幹嘛一直擦掉,另一方則認為對方是在亂寫想要糾正。在大人眼中看來實在是很微不足道而幼稚好笑的事情,但他們卻在這樣衝突的過程中改變了一點什麼,尤其是W學到了另一種解決衝突的方法。

在我的國高中時期,我是極端嚴重無可救藥的逃避型依戀人格,選擇不接觸不談判不妥協是我認為最好維持和平的方式,但事實上實在不是如此。因為對方是你可以也應該坦誠的朋友,假裝沒事真的會成為那會痛的結痂,所以親愛的,有一天你會明白我為你上的這一課。比起因式分解不完整、正負號弄錯,我更在乎的是你這個人。

謝謝當老師的我,因為愛與在乎你的學生,你不得不去學習更多更好的解決辦法,為的是不要讓他們重蹈自己的覆轍。在這些學習當中,也漸漸地讓自己成為那個更在乎自己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亂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