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是一種不斷探求自我的過程。學習財務,審視自己的金錢觀;學習行銷,對受不了廣告誘惑而掏腰包的自己會心一笑;學習管理,調整與人、與生活的相處方式;學習老莊,提升自我的生命價值。而在師培的所學,除了讓我用來處理班級事務、教導學生之外,更讓我時常回想過去在班上的生活,探求形塑今日的我的過程。一個好的教學者,不僅僅是應用當下所學,更應該反省以前坐在臺下時,臺上老師一切好的和不適當的教學行為,這是即將成為老師的我們最實際的同理心,因著這份同理心與教育知識的結合,讓我們更能夠分辨好壞,去蕪存菁,成為往後站在臺上的重要利器。

 

  你我都是一個個終生學習者,我們都在學習當中尋找屬於自我的概念,以及相信一個屬於自己的信仰。我曾經懷疑自己身為學生的原因,我有時也迷惘在成為老師這條路,或許哪天我在商界找到自己了,也或許哪天我不再相信教育了也不一定,但我仍會堅信學習的重要性,學習數學、學習物理、學習語文、學習藝術、學習運動……什麼都好,感官與想法才能證明一個人的繼續存在。我絕對不忍心看著孩子呆坐在位子上,行屍走肉地進出教室,「枉費你作為人,上帝給了你腦袋要思考啊!傻孩子!」我想我會這麼告訴他們。

 

  誠如現在的我們,是否仔細聆聽?是否用心思考?每天學習一點點,想想所學、想想自己,也想想如何讓未來的學生活潑地習得知識。從學習當中找到自己,並改變自己,學習改變填鴨、改變僵化。新的學期,即便不能直接從教育現場做起,但也期盼這半年的學習,透過師生互動,與自我的激盪,能夠助益良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亂寫 的頭像
    亂寫

    亂寫

    亂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