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兼編劇的鍾孟宏,以這部黑色電影道出人生酸楚。當初看預告片的時候以為是部充滿黑色幽默的電影,期待自己會看到像是 Guy Ritchie 執導的《 Snatch 》那樣令人大笑的荒謬與荒唐,但我卻在觀影期間一再窒息於老許與納豆的對話、互動,兩人被關在賓士後車廂老許的傾吐,還有計程車上老許用短短的幾句話說著二十多年的人生經歷和感悟;也在戴立忍的深沉言詞中感受浸潤在芒刺裡頭的赤裸與苦痛。那樣的生命之真實,那樣的生命之殘酷,是我印像中黑色幽默電影裡頭所沒有的,或者,《一路順風》根本就不是什麼黑色幽默電影,它的苦澀與酸楚已在這兩小時淹沒了我所有情緒。

鍾導對於臺灣底層社會的小人物描寫一直是我最喜歡他的部分,也因此特別有感於老許與納豆這兩個角色。第一次的悶感,是兩人被關在後車廂老許的傾吐,訴說的是一種身為丈夫身為女婿身為父親的尊嚴唾棄。從老許對於家計負擔的描述,以及為了找免錢又合法的車位找到家人都已經吃完了小籠包,不難想像他的生活是如何辛苦。然而對於老許來說,比起進去吃一籠小籠包,他更希望也更看重的是家人的和顏悅色與看見他辛苦工作的肯定眼神,對於這一代的中年男性或許尤其重要,卻也在老許的自述裡頭看見越來越多對於家庭的缺失缺乏。

一路順風_1.jpg

第二次的悶感,是天亮前的晚上兩人在計程車上的對談。納豆拿出老照片向老許指稱說是自己的爸爸,不過遭來老許的不屑與氣憤,認為對方在欺騙。爾後納豆接到送貨任務的電話後,想向老許借車,老許也在此時吐露著自己從香港到臺灣的經過,說著生活的不容易,說著家鄉已故的親朋好友,說著還在世卻好像沒有什麼溫暖的家人們,而今唯一可以擁有可以掌握的,也只剩下手握著方向盤的這輛計程車。老許問著剛剛向他借車的納豆:「剛才你問我什麼?」納豆:「沒事。」「蛤?」「沒事。」當我們擁有的東西越漸流失越漸失去,我們還能夠信仰的還能夠抓住的,都是如此幸福。不管納豆帶在身上的那張父親照是真是假,對身無分文沒錢沒住處的他來說,是一份難能可貴的信仰;而對老許來說,他開的這輛計程車已經是這世上最無法言語卻也最懂他的什麼。納豆一句「沒事」的回應,說的是一種了解,一種他也正在緊緊扒著不放的微小信念,了解身旁老許僅存的而乘客視如敝屣自己卻敝帚自珍的微小空間。納豆借(偷)了一部機車辦完了事,帶了老許昨天提起的小籠包當早餐,連著蒸籠也一起買回來。一句「生日快樂」讓老許露出自己真實的笑容,不是為了載客也不是為了和乘客聊天,而是種感受被懂被感受的笑,是疲累被心疼而讓他多睡一會兒的笑,是流離異鄉再次找到生活中溫暖的笑。

一路順風_2.jpg

一路順風_8.jpg

活著本來就是辛苦的,但你對於活著的價值觀足以支撐著你,即使是活到一千四百歲也不無可能。電影裡頭真正看透這點的,就是不斷深沉著嗓音、眼睛總是鬼祟地左看右看的戴立忍吧。當他建議庹哥把沙發的塑膠套拿掉那一刻,其實也說著真正活著的功課。一來讓沙發椅發揮真正的功用,讓沙發椅也活著,同時對人來說正是當下活著,此時此刻我就是坐在沙發椅上,不必隔著任何什麼,不必對自己的人生掩蓋什麼,過好這一分這一秒的自己。戴立忍與小吳的對話也是如此,他深刻明白自身的角色本來就具有危險性,所以當小吳問他為什麼放過阿文,他回答:「做我們這一行的,人家來找我們或者人家想來殺我們,多一個阿文有差嗎?」這一句話說明了對於「安穩」二字的透徹明白,正因為能夠看透生命無常,也就更加珍惜當下活著的時刻,因此才有辦法在慌亂的人生路上找到心中的安穩。你瞧結局,黑道這一支線的他們,戴立忍看起來實在是最好的一個了。所以,你相信人可以活到一千四百歲嗎?

一路順風_5.jpg

一路順風_4.jpg

鍾導安排谷村新司的昴(すばる)一歌,旋律在片尾部分勾得人哀傷,看完電影之後去查了歌詞,才知道真相竟比想像中的哀傷還要更加酸楚。「閉上眼睛什麼也看不見,悲傷地睜開眼睛,除​​了像荒野那條路外,什麼都看不到。」當我們睜開眼睛的那一刻,面對生命之未知就真有如望向荒野那般,下一個瞬間永遠是驚喜,是好的驚喜不好的驚喜、預料之中的驚喜意料之外的驚喜,你永遠不知道會遇到什麼,卻也得接受什麼。「啊,要等到何時才能走完這條路。」想起老許與納豆兩人被困在田間的路上,怎麼繞也繞不出去的困窘;什麼時候才能走完,不知道。「我要向前行,帶著蒼白的面容;我要向前行,再會吧昴星團。」納豆打開蒸籠的蓋子,那一大籠小籠包像在對老許說著:「天亮了,我們繼續走吧。」也在對活得累透了的我們說著。

一路順風_7.jpg

 

 

昴(すばる)

詞/曲:谷村新司唱:谷村新司

目を閉じて何も見えず 哀しくて目を開ければ

荒野に向かう道より 他に見えるものはなし

ああ 砕け散る 宿命の星たちよ

せめて密やかに この身を照らせよ

我は行く 蒼白き頬のままで 我は行く さらば昴よ

呼吸をすれば胸の中 凩は吠き続ける

されど我が胸は熱く 夢を追い続けるなり

ああ さんざめく 名もなき星たちよ

せめて鮮やかに その身を終われよ

我も行く 心の命ずるままに 我も行く さらば昴よ

ああ いつの日か 誰かがこの道を

ああ いつの日か 誰かがこの道を

我は行く 蒼白き頬のままで

我は行く さらば昴よ

我は行く さらば昴よ

 

中譯詞:

閉上眼睛什麼也看不見悲傷地睜開眼睛

除了像荒野那條路外什麼都看不到

啊零零散落掛在天際的命運之星

至少默默地照耀在我身上

我要向前行帶著蒼白的面容

我要向前行再會吧昴星座

我吸一口氣在我胸中

北風一直吹不停

雖然如此我的內心非常熾熱

我仍要繼續追求我的夢想

啊零零散散很多無名的星

但至少請你們很鮮明的燃燒的生命

我要向前行按照我的意志

我要向前行再會吧昴星座

啊不知哪一天不知何人與我一樣要走這一條路

啊要等到何時才能走完這條路

我要向前行帶著蒼白的面容

我要向前行再會吧昴星團


同文載於ViewMovie:https://www.viewmovie.tw/columns/124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亂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